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每年4月份,基本是出国留学申请结果密集发布的月份。我的研究生学校,在美国纽约上州的一所综合性大学,也在这个时间在广州、上海、北京安排了新生见面会。受邀作为北京地区校友参加2028届新生及家长见面会。

见面会形式非常简单,招生办公室介绍了学校情况与新生政策。看着学校鼓舞人心的宣传片,很难相信自己在这么美丽、高学术的学校完成了自己研究生学业。新生自我介绍后到了问答环节,互动一二环节后现场变得安静。作为“救场”小能手,我主动上台分享我的海外求学经验。后来想了下,这些经验一样适用国内大学生活。

第一,照顾好身体。入学第二年的夏天,红斑皮肤出现,伴着呼吸有些痒痛。在医院经过抽血验血,各项指标正常。医生给的建议是好好放松,多多锻炼,营养平衡。没有医药,我只能用以上建议努力平衡作息与饮食,忽略这些痒痛感,竟然奇迹般的慢慢恢复到正常。由于治疗理念的不同,即使普通的感冒高烧,退烧药也是仅有的几颗,最后还是靠抵抗力。

第二,多调整心态。大学学业对于高中学业普遍具有挑战性,大学课程知识量更大、思维更抽象,更需要自主安排学习时间。在研究生第一学期,在老师推荐下,我选修了数学计量。跟我一起修这门课的是数学系、电子系博士研究生,整节课老师都在黑板上一笔一笔的做数学推导。上课听不很懂,作业也费劲,第一次考试只考了40多分,而我的室友考了将近满分。美国研究生如果成绩达不到考核要求,将面临被劝退的风险。在沮丧慌乱之余,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补课,从初级教材学期,上在线网课,终于能够听懂一些上课内容,考试成绩也有所好转。大学课程设计规划,需要根据自己爱好与能力做出安排,这里有技巧,更重要的是遇到困难时解决问题,挑战困境的心态。

第三,拓宽视野。在大学校园了解不同背景同学想法、性格,是拓宽自身认知、开拓视野的很好方式。出国留学在外,大概哪个国家的人都见过,就会对这个人背后的地区文化产生具象认知,视野就变得开阔。在大学期间,如果能够走出舒适区,用开阔的心态结识更多的朋友,对于拓宽国际视野一定是极为有帮助的。

出国留学对学生的独立性、自主与自律特性要求更高,如果带着开启一段旅途的心态去求学,逢山开山,遇水架桥,一定会在迎接挑战的同时充满乐趣 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禾雨田

禾雨田

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

经济观察 体悟生活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4年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