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在邮箱注意到一封英文邮件,看到了熟悉的昂首挺胸雄狮圆形标志,我想起来这是纽约公共图书馆logo。邮件标题是“No cuts to libraries!(不要对图书馆削减开支)”,“现在我向城市管理者证实图书馆在社区多么重要,你也可以写信给市政厅,告诉他们图书馆对你以意味着很多。”邮件里提到,纽约公共图书馆面临着过去十年面临的最严重的财政资金预算削减。看来在经济通胀大环境下,物价人力成本上升,美国公共支出捉襟见肘,财政预算不得不紧缩。纽约公共图书馆也没有坐以待已,而是呼吁公众给予支持。

纽约公共图书馆是一个体系,运行着纽约地区的4个研究图书馆和遍布在不同区的84个分馆。其中最引人注目也是作为纽约旅游景点之一的研究图书馆,是座落在市中心曼哈顿第五大道的中心研究图书馆。该图书馆以宫殿式建筑设计闻名,总共三层,占地面积大,室内为大理石墙壁或石柱,加以雕塑、精美壁面与吊灯。图书馆的主阅览室,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无柱房间之一。进入主阅览室一览无余,好像进入一个巨大的殿堂,不由得发出一声惊叹“哇”。阅览室放置着成排的长条木质书桌,非常开阔。每个座位上又以铜制台灯划分出一个个独立空间,古典而静谧。

然而,真正起到服务社区的是分布在纽约不同地区的小型图书馆分馆。邮件说“图书馆对社区多么重要”,对此深有感触。纽约公共图书馆借阅服务非常方便,比如可以在曼哈顿岛任一图书馆而不仅是借出图书馆还书。除此以外,公共图书馆提供阅读空间,更是联结周围居民互相熟悉了解的社区活动场所。

我当时住在纽约罗斯福岛,小岛南北狭长分布,位于曼哈顿岛西侧,面积0.56平方公里(参考海淀区431平方公里)。即使面积有限,在岛上核心位置仍然有座小型纽约公共图书馆。图书馆面积非常小,大约只有90平米大小,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。借阅过最有意思的一本书是文字配图书,记录小小主人公用食物记录成长的故事,通过食物感受父母的爱,比如跟随父亲在墨西哥旅行发现的有趣食物。

图书馆会定期组织一些活动,亲子活动、阅读主题活动等等。有次报名参加一个关于时代变化的讨论活动,到现场才发现跟我一起讨论的是满头白发的退休奶奶们,主持人问到“哪个时代发明让生活显著发生了变化”,她们认真想了想,不约而同得说是手机的发明,第一次直观感受到科技能够改变一代人的生活方式。有次上午经过纽约华人区法拉盛纽约公共图书馆,发现阅览室也是座无虚席,可见受欢迎程度。

近几年国内一线城市兴起很多网红图书馆,比如北京城市图书馆、天津图书馆大型图书馆,设计现代新颖,明亮崭新,受到年轻人追捧。其实阅读文化、阅读氛围更多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过程,在居民社区周围分布些小型活跃公共图书馆,更有助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。再利用公共图书馆组织一些公共文化活动,增进社区居民信任了解,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,这些都是培育积极健康、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,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日常方式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禾雨田

禾雨田

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

经济观察 体悟生活。

文章
  • 文章归档
2024年 4篇